黃大荷

十指相扣,白首不离

那是在一个雾霭重重的阴霾早晨看到那两位踟蹰前行的老人。

老夫妇的步履缓慢,一小步都似乎都是跨越了一个光年般艰难。丈夫也不急躁,十指紧紧缠绕着夫人的粗糙手掌。牵引她缓缓前行在朦胧的清晨雾气里。

只是那一瞬间的画面,公交车便匆匆掠过这对迟缓的老人,也罢,这循规蹈矩的公交车总不能为了我个人刹那心生的感触而停驻吧。我讪然,是否是我太感性了,总爱把所有的搀扶和依靠都定义成相濡以沫,长相厮守的伟大而持久的爱情。

也许当日那对蹒跚老人只是安然地做彼此的拐杖,心里不似我般空发诗意。可想来也是,若这一丝一缕融汇在日益苍老的岁月里的关爱都要强加赞颂,那又何来由心而生,情不自禁的爱情。

想起前几日语文老师让我们随笔写爱情观,提笔思索了几番都无从论起,演变到最后不得不成了诗经诗句的读后感。若是当时就见到这对老人,想必会有话可说。

后来在语文的堂上作文上尝试写,却也时间匆忙,构思还不完全便下笔,以致写得十分矫情虚假。这让我深觉自己似乎是玷污了这份情谊。

如今再写一篇,记下那一瞬间的良多感触。不为别的,只为这不因年岁吞噬而腐朽的爱情。只为这凝结在十指相扣里的白首不离。

评论
©黃大荷 | Powered by LOFTER